close

德清县图书馆微信平台名人访谈栏目第十期

他揭发过李登辉的“台独”本质,他成功地控诉了陈水扁的诽谤,使之入狱八个月,他是“台独”分子的眼中钉,面对种种打压和封杀,他依然为反“台独”而呐喊,为服务两岸民众而奔走,他就是台湾知名人士冯沪祥先生。

第一次见冯沪祥先生与想象中的确实太不一样了,高高瘦瘦的个子,面带微笑热情地打招呼,绅士而又谦和。“国学”与“中国梦”是对话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,作为新生代,责任感是我对本次对话最深的感触。

 


人物名片:

祖籍辽宁的冯沪祥先生,于1978年获得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学位,随即回到台湾开办了哲学研究所,曾任台湾大学、台湾政治大学教授,美国波士顿大学客座教授。1979年至1987年间兼任蒋经国先生秘书,并先后担任了台湾当局行政主管部门顾问、立法部门党团召集人、两岸人民服务中心主任、两岸文教经贸交流协会会长等职。

 


朱音:你一开始学化学专业,后转而取得美国波士顿大学哲学博士学位,从理工转为哲学是初于怎样的规划?

冯沪祥:当初学化学是因为理工科就业比较广,最主要是我在高中时就开始关心两个问题:第一个人生问题,人生的意义及价值;第二个中国的问题。我相信当时的青少年都怀有同样的切生感受。

因为关注人生的问题,才能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、正确的人生总开关,才能追求正能量,一生才能够光明,才能够成功。第二,关心中国的问题,如何知与行结合。即在中国未来走向光明大道的途中,自己能够扮演什么角色。尤其是习总书记上台时,提出一个很值得大家奋斗的目标,“中国梦,”并旗帜鲜明地强调,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,这个很能振奋人心。

因为,中华文化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,这个文化基因今后需要重新把它活化。 “中国梦”需要我们年轻朋友一起参与,也值得我们微信朋友多发一些国学正能量的东西。这些工作都要靠平常一点一滴地做起,并不是高官才能做,每个人都能够做,在每一个城市、每一个乡镇、每一个行业都可以做,人人都可以以中华民族复兴为己任!

朱音:对您而言,被蒋经国先生选中做为秘书,在1979年到1987年期间,是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吗?收获的是什么?

冯沪祥:那当然,我能够近距离观察,体验他的个人风范,我认为他的精神风范很值得两岸来民众共同了解、共同参考、共同学习。最近我正打算出版一本比较完整的书,叫做《经国先生的生命精神》。简单来说,第一个他非常亲民,能跟民众完全打成一片。第二个,非常廉洁,生活非常简朴,并能以身作则。第三个非常开明,愿意接受不同意见和批评,所以老百姓内心都很怀念他。他在台湾民众心目中,至今仍然是第一名的领导人。他有一句名言:“再好的大理石墓碑,时间久了也会风化、损坏,只有把名字刻在人民心中,才能永恒。”他如今真正做到了,「把名字刻在人民心中」。尤其,他晚年的民主改革,自己从最高的权力平台上走下来,解除戒严,解除很多原来的禁忌,真正做到思想解放,真正完成民主改革开放,我想这对全球华人,今后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努力模式。

朱音:中国常因人权问题被攻击,所以发展”全民主”国家有近路可走吗?

冯沪祥:民主一定是多元的。发展民主一定要结合国情,结合当地老百姓的实际需要。未来的民主发展应怎么样呢?我觉得大陆最近提出的两个100年很重要,其中第二个100年,提到了建国一百年,中国要成为「富强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谐」的中国,「民主时间表」出来了。也就是从1949年开始到2049年,离今年还有34年。

很多大陆教授认为这34年是很科学的标准。

因为政治充份民主化,需要有一定的过程、需要一定时间。需要先能教育普及、法治普及、经济繁荣等,都需要时间与过程,台湾也是这样过来。民主不是「速溶咖啡」,没有近路。大陆什么时候能充份民主化?大约还需34年。另外,重要的是,「民主时间表」就是「统一时间表」。因为台湾「国统纲领」明订谈统一的四个标准:第一,大陆的经济自由化,今天大陆已经和澳大利亚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,今后经济自由化应会做得越来越好。第二,就是政治民主化;第三,社会多元化;第四是文化中国化。这四个标准,目前就剩一个政治民主化,还待努力。我认为假以时日,再34年,应该时机成熟,可以水到渠成,达到「富强、民主、文明、和谐的标准」,那时也是两岸共商统一之时;凡中华儿女有志之士均应以为己任。

朱音:您为促进两岸之间的往来做了很多事,并创办台湾第一家两岸人民服务中心,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?

冯沪祥:我曾经在民进党执政的时候,在“台独”的高压统治之下,跟大陆国务院台办共同合作,创立了「两岸人民服务中心」。因为当时的民进党,拒绝承认「一个中国」原则,把两岸关系说成是「两国」的关系,搞「一中一台」,所以两岸两会的公权力管道中断,然而两岸有那么多老百姓,平常交流,会产生很多的问题,为了两岸人民共同需要,所以我创办了「两岸人民服务中心」。

这个「中心」,现在还继续为两岸的民众服务,前后大概有九年,我们帮助过的民众陈情案件有9000多。包括两岸很多的渔民、台商、学者、学生、大陆新娘等,有困难的,也有灾难的。如很多渔民被民进党逮捕,关在非常惨的环境里,我帮忙救出来。还有科学家在台湾被撞成植物人,没有人救,也是我到三总医院,请院长一定要全力抢救。还有大陆新娘被杀,也是我们帮买棺材,办理后事等等。民间的交流才是真正的民间力量,才是真正促进两岸往前走的主要动力。今后这个两岸服务中心,还将继续存在下去。

朱音:听说你有来大陆做国学讲座的计划,大概是什么时候呢,能具体谈谈吗?

冯沪祥:因为国学对每个人的自我提升、事业成功、家庭美满,都很有帮助,尤其对整个国家的文化软实力,更有直接的帮助。所以,近些年来,我一直在做这个「务本」的工作,弘扬中华文化的国学。我现在大江南北地奔波各地,都以宣讲国学为主,包括在北大、清华、南京大学、厦门大学等做国学讲座,还担任浙江大学、复旦大学等校客座教授。

我预定在今年的9月,与杭州图书馆合作,在西湖设立一个国学分馆,从《四书》、《五经》开始,共「国学九十九讲」,我自己也参加授课,主讲《易经》、《孟子》等。欢迎德清的朋友,浙江省、乃至全国的朋友都能光临。

更重要的是,因为我考虑到全球华侨6千万,以及世界各地有四百多所「孔子学院」,都对中华文化有需要,但却缺乏师资,所以今后预定将讲座加互联网,用互联网辐射到全中国大陆、甚至辐射到全世界,让大家共同学习中国文化的固有智慧。也就是说,把中华文化走出去,让中国了解世界,也让世界了解中国;并整合台湾的师资,用远距教学帮大陆中小学的老师们,培训中华文化国学

凡此种种,都是为复兴中华文化做努力,希望大家都能尽其在我,人以此为己任,共同复兴中华文化,然后才能早日完成中华民族复兴!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馮滬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