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啟功2  啟功

 
   


“衰榮有痕付芻狗,寵辱無驚希正鵠。”——古人曾提出要達到真人、至人的境界,我覺得能隨時拋棄榮辱,真正做到寵辱無驚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。

 

自敘生平

 

檢點平生,往日全非,百事無聊。計幼時孤露,中年坎坷,如今漸老,幻想俱拋。半世生涯,教書賣畫,不過閑吹乞食簫。誰似我,真有名無實,飯桶膿包。偶然弄些蹊蹺,像博學多聞見識超。

笑左翻右找,東拼西湊,繁繁瑣瑣,絮絮叨叨。這樣文章,人人會作,慚愧篇篇稿費高。從此後,定收攤歇業,再不胡抄。

1977年,66歲的啟功先生作《自撰墓誌銘》曰:

中學生,副教授。博不精,專不透。名雖揚,實不夠。

高不成,低不就。癱趨左,派曾右。面微圓,皮欠厚。

妻已亡,並無後。喪猶新,病照舊。六十六,非不壽。

八寶山,漸相湊。計平生,諡曰陋。身與名,一齊臭。

92歲高齡時,啟功先生回顧了自己的一生:

回顧我的一生,經歷了很多波折,涉足了不少事業,也取得了一些所謂的成績,但就以一些文章還存在錯誤和不足來看,我真正體會到為什麼說要“活到老,學到老”。我現在九十二歲了,眼睛由於黃斑病變,幾乎失明,字是寫不了了,畫更畫不成了,我常說:“祖師爺不再賞我這碗飯了,這是沒辦法的事”。但我力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。我目前還帶著多名博士生,遇到必須寫的東西,我就用高倍數的放大鏡湊合寫一點,有的就請別人幫我整理。

回想一生,感慨良多——

勞他鶯燕殷勤喚,逝水韶華去不留。”——這是我年輕時的詩句,年輕時代已經是那麼遙遠了。

“易主園林春幾許。”——我一生經歷過很多改朝換代的事情。

莫問臨芳當日事。”——清朝的滅亡是必然的,我並不留戀它。

改柯易葉尋常事,要看青青雨後枝。”——改朝換代並不可怕,它正是歷史的動力,新生活總要代替舊生活。

幼時孤露,中年坎坷,如今漸老,幻想俱拋”。——這是我生活的真實寫照。

歲月苦蹉跎”,“歷史如長河,人各占一段,幸者值升平,不幸逢禍亂。”——我九十多年所經歷的這一段既遇到很多暴風雨,也遇到暴風雨後的晴朗。

絕似食橄欖,回甘曆微苦。詩境與人生,大約全如許。”——回憶這一段生活自然有如打翻五味瓶,充滿了酸甜苦辣各種味道,這並不是什麼壞事,它說明瞭生活的充實。

一句最淒然,過去由它吧。”——時代的車輪是不可阻擋的,大浪淘沙是歷史的必然,但在江河流淌中自身出現的逆流和經歷的險灘卻是令人觸目驚心的,它使經歷者在回憶時心有餘悸,在他們的心靈留下深深的創傷,但畢竟過去了,過多地糾纏畢竟無補於事,“放下為快”,還是翻過這淒涼的一頁吧。

榮枯彈指關何意,寒燠因時罔溯源。”——那些淒然的經歷給人們帶來的榮辱畢竟是短暫的,至於它背後複雜的原因又都是我輩人無法澄清的。

莫名其妙從前事,聊勝於無現在身。”——那場史無前例的“浩劫”,確實曾讓人感到人生社會的難以理解,究竟往事如煙還是往事並不如煙,有時讓劫後餘生的人百思不得其解,但好在人們還在頑強地生存著,我還僥倖地活著。

衰榮有痕付芻狗,寵辱無驚希正鵠。”——古人曾提出要達到真人、至人的境界,我覺得能隨時拋棄榮辱,真正做到寵辱無驚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。

何必牢騷常滿腹”, “自遣有方唯笑樂,人生難得是糊塗”,“多目金剛怒,雙眉彌勒開。餘生幾朝夕,宜樂不宜哀。”——為此人應該有樂觀、達觀的生活態度,鄭板橋所說的“難得糊塗”決不是苟且的遁詞,人生、社會的很多事本來就是說不清的。

直如矢,道所履。平如砥,心所企。”“一拳之石取其堅,一勺之水取其淨。”——但做人的方正廉直是必須的。

學為人師,行為世範。”這是我為北師大題寫的校訓,我自己要身體力行,作出表率。

停來跛履登山屐,振起灰心對酒歌。”——我確實也灰心過,但在這大好時代,我要重新抖擻精神,為我熱愛的事業繼續奮鬥。

尚爭一息上竿頭”——我雖然已經老了,但壯心不已的精神不能鬆懈。

開門撒手逐風飛,由人頂禮由人罵”——我紮紮實實地活著,我不在乎別人怎麼看待我,歷史會給我一個公正的評價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家世:隱姓“愛新覺羅”

 

有人給啟功寫信,上書:愛新覺羅·啟功收,因為眾人皆知啟功的祖先是雍正的兒子、乾隆的弟弟。啟功開始只是一笑,不以為意。後來這種寫法的信件來得越來越多,啟功索性標明查無此人,請退回。還說:不信你查查我的身份證、戶口本以及所有正式的檔案材料,從來沒有愛新覺羅·啟功那樣一個人。

後來,啟功特意在《中華讀書報》上寫文昭告天下:我叫啟功,字元白,也作元伯,是滿洲族人,簡稱滿族人,屬正藍旗。我既然叫啟功,當然就是姓啟名功。有的人說您不是姓愛新覺羅名啟功嗎?現在很多愛新氏非常誇耀自己的姓,也希望別人稱他姓愛新覺羅;別人也願意這樣稱他,覺得這是對他的一種恭維。這實際很無聊。事實證明,愛新覺羅如果真的能作為一個姓,它的辱也罷,榮也罷,完全要聽政治的擺佈,這還有什麼好誇耀的呢……

我雖然不願稱自己是愛新覺羅,但我確實是清代皇族後裔。我在這裡簡述一下我的家世,是因為其中的很多事是和中國近代史密切相關的,並不是想炫耀自己的貴族出身,炫耀自己的祖上曾闊過……我是雍正皇帝的第九代孫。雍正的第四子名弘曆,他繼承了皇位,這就是乾隆皇帝。雍正的第五子名弘晝,乾隆即位後,封弘晝為和親王,我們這支就是和親王的後代。

啟功3

 

書法:福蔭淵源家學

 

啟功自小便在祖父的督促下練習書法。開始他與一般的小孩沒有兩樣,懸腕運筆老哆嗦,描紅字的成績也不理想,以致後來他的畫比字好。對他刺激最大的是,一次他的表舅請他作畫,卻事先叮囑再三:畫好後千萬別在上面題款,他要另找人寫。此事促使他立志勤奮練字。

 

雖然在少年時期,便獨創姓,自當始祖,但啟功依然能夠福蔭于深厚的家學淵源,從十五歲到二十五歲,他便逐漸結識了一些當時知名的藝術家、詩人、學者,如賈羲民、吳鏡汀、戴薑福、溥心、溥雪齋、齊白石等先生,按啟功的說法,是在這些大家的教誨下,啟功日後比較見長的那些知識、技藝才打下根基、得到培養。

 

《啟功口述歷史》裡面記載了啟功與齊白石的交往歷程,並錄有啟功對齊白石的一段趣妙品評:齊先生在論詩和作詩時,有時會出現一些錯誤,如他說金農的詩雖然不好,但詞好。我記憶中金農並沒有什麼好的詞作,就問他為什麼。他說:他是博學鴻詞啊。其實博學鴻詞是清朝科舉考試的一種門類,和詩詞毫無關係……但並不妨礙我對他的尊敬,他也挺喜歡我,總管我叫小孩兒,常念叨:那個小孩兒怎麼老沒來?就憑這句話,我就應恭恭敬敬地叫他一聲老師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婚姻:曾經滄海難為水

 

 

啟功21歲時中學畢業,正忙於四處求職,在母親的包辦下,便與從未見過面的章寶琛成婚了。章寶琛不通文墨,而且是帶著可憐的小弟弟一起嫁過來的。

 

啟功曾有回憶曰:我的老伴兒叫章寶琛,比我大兩歲,也是滿人,我習慣地叫她姐姐。我母親和姑姑在1957年相繼病倒,重病的母親和姑姑幾乎就靠我妻子一個人來照顧,累活兒髒活兒、端屎端尿都落在她一人身上。成年累月,她日益消瘦,直到送終發喪,才稍微松了一口氣。我無以為報只有請她坐在椅子上,恭恭敬敬地叫她姐姐,給她磕一個頭。

 

一次夫人章寶琛對他開玩笑說:我死後一定有不少人為你介紹物件,你信不信?啟功笑曰:老朽如斯,哪會有人又傻又瘋這樣子做呢?夫人問:如果你不信,我倆可以賭下輸贏賬。啟功笑言:萬一你輸了,那賭債怎麼能生還?夫人便說:我自信必贏。不料這一戲言果然靈驗。當夫人撒手人寰後,啟功家中可謂門庭若市,不少熱心朋友樂呵呵地手拿紅絲線,進門就往啟功的腳脖上系。更有人不經同意便領女方前來會面。這可嚇壞了啟功,於是他先以幽默自嘲謝客,此招不能擋駕,他乾脆撤掉雙人床,換成一張單人床,以此明志,謝絕盈門說客。

 

啟功曾言,這也許正應了元稹的兩句詩: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對贗品——豁達

 

 

有一次,啟功到榮興畫廊參觀,見畫攤上擺滿名人字畫,有趙朴初、董壽平和他自己的作品,每個攤位元上都有,有的還在批發。一位攤主是老太太,看到啟功來了,就對旁人說:這個老頭好,這個老頭不搗亂。

 

某日有一個專門假冒啟功書法的人去書畫店銷售贗品,恰巧被先生堵住。作偽者尷尬恐慌無地自容,哀求老先生高抬貴手。不料啟功只是寬厚地笑道:你要真是為生計所迫,仿就仿吧,可千萬別寫反動標語啊!

 

有人向啟功請教,怎麼分辨啟功字的真偽,他說:寫得好的是假的,寫得不好的是真的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對讚譽——謙遜

 

 

在啟功被任命為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後,有人祝賀說,這是部級呢。啟功則利用諧音風趣地說:不急,我不急,真不急!更為幽默風趣的是啟功外出講學時,聽到會議主持人常說的現在請啟老作指示,他接下去的話便是:指示不敢當。本人是滿族,祖先活動在東北,屬少數民族,歷史上通稱胡人。因此在下所講,全是不折不扣的胡言’……”

 

啟功的學生總愛稱他為博導,啟功言:我是撥倒,一撥就倒,一駁就倒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對死亡——超脫

 

 

啟功說:這個世界上面對我的字大體有三種人,有一種是不認識我的人,他們對我的生存是無所謂的;另一種人是對我感興趣並且已經拿到我的字的人,他們盼我趕緊死;第三種人是對我感興趣但還沒拿到我的字的人,所以他們盼望我先別死。

 

有一次在京西賓館開會,啟功與幾位朋友一起去八寶山為一位故去的友人送別。回到京西賓館,他就在沙發上躺下了。大夥兒關心地問他怎麼啦?他說:就當我現在去世了,你們來說你安息吧,我立馬站起來致答詞。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對病痛——達觀

 

 

啟功自謂有三怕

 

二不怕,第一怕是怕過生日,第二怕是怕沾上皇家祖蔭,第三怕是怕給自己介紹老伴。二不怕,即一不怕病二不怕死。頸椎病發作時醫生要他做牽引治療。這般痛苦事,他卻開心地喻為上吊,還以此填詞一首《西江月》。託病不寫字時,就會在門上貼幾個字:大熊貓病了。

 

啟功曾填詞白描所患疾病,舉兩例:

 

《漁家傲·就醫》

 

眩暈多年真可怕,千般苦況難描畫。動脈老年皆硬化,瓶高掛,擴張血管功勞大。七日療程滴液罷,毫升加倍齊輸納。瞎子點燈白費蠟,剛說話,眼球震顫頭朝下。

 

《沁園春·美尼爾氏綜合征》

 

夜夢初回,地轉天旋,兩眼難睜。忽翻腸攪肚,連嘔帶瀉;頭沉向下,腳軟飄空。耳裡蟬鳴,漸如牛吼,最後懸錘撞大鐘。真要命,似這般滋味,不易形容。明朝去找醫生,服苯海拉明’‘乘暈寧。說腦中血管,老年硬化,發生阻礙,失去平衡。此症稱為,美尼爾氏,不是尋常暑氣蒸。稍可惜,現藥無特效,且待公薨。

 

一次一個自稱氣功大師的人,發功給他治病。在離啟老十幾步的地方張開手掌問:有感覺嗎?啟老搖搖頭說:沒有。他往前走了幾步,又問:這回呢?啟老還是說沒有。他又走前幾步。啟老還是說沒有感覺。最後他把手按著啟老的膝蓋問:這回呢?啟老說:有感覺了。那人高興了:什麼感覺?啟老輕輕點點頭說:我感覺你摸著我的腿了。

啟功4  

 


啟功(1912-2005),姓愛新覺羅,字元白,中國當代著名教育家、國學大師、書畫家、文物鑒定家、詩人,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、中央文史研究館館長、“九三”學社顧問、國家鑒定委員會主任委員、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.

 

(來源:右鍵文化傳媒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馮滬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